买盒蚊香


记得在羔呸工作的日子,我们也有卖蚊香的。说起来,明明就是食店,饭店,海鲜店,做么会有卖蚊香的。而且有卖报纸(晚报),骗小孩的糖果与零食,还有发烧止痛药...

蚊香原是给客人的附加服务(没特别收费,是免费的),由于是露天的桌位比较,有些季节蚊虫很多...会在桌下点个蚊香的。也有比较贪心的客会要求点两三个蚊香,但从来就没有人打赏我些小费。

夜里,也会有几位熟悉的客人常来买蚊香。他们不爱买一盒的,通常都是只买散庄的。(一盒是 有十卷,里头是五片,一片拉开分两爿是有两卷。)这里的人只忠实的接受日本的“大象标”的蚊香,其他牌子的不要。他们有他们的理由,不能一次买多,家里的人会来讨,不给又好像不合适。所以就只买一晚自己够用的就好了。他们有几位是在夜市pasar malam的马来人,是卖些咸鱼/海产干料的。差不多每天晚上都会来报到的,他们工作完毕,回家冲好凉,临睡前觉得蚊子多,就也来买蚊香...有的是睡到一半被蚊子叮到不行,半夜跑出买,只穿着沙笼...但只有男的没有女的。深夜里来的女人偶而是来买酒与香烟,不买蚊香。

蚊香在本土马来方言是 叫 ubat nyamok (蚊子药 )..有时他们直接说fumakilla ( 大象标的 名称 )..他们 有些会几句福建话的 (做点小生意的,的当然会几种语言的。)有时 ,他们会说 “蠓香” bang hiuⁿ   satu keping ( 一片 )。

来买蚊香的客人当然不只是买蚊香,买几支香烟是必然的事。香烟也只是一两支的买,不买整盒的,刚好能吸上一口就好了。多买多吸,而且还会被朋友讨了去。(那些年,香烟是可以卖散庄的,后来被政府禁止了。)也许他们的目的是买烟,而不是蚊香。也顺便打包份饮料teh o peng / teh peng ( 可能他们家里没 霜厨 ),能卖饮料,才是我们的目的...只卖蚊香是不赚钱事,只是提供他们方便。

现在还是疫情行管令期...夜里是不能出门的。其实白天也是多半只能呆在家里。一星期前,我在家已找不蚊香了。之前买的是 五十卷庄,早已用完了...总是深夜被战斗机袭击够够力,才怨自己白天怎么不去买蚊香...所以,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去买。 

已经是下午五点四十分....要快点行动。不然店家可能在六点就关门了。前几个星期就遇上了,店家被令六点前就要关门了。时间不多,要快就到走路去最近那两块钱店,很近,所以步行就能到。

先用 mySejatra 扫描打卡...问他们蚊香放在那?他们说卖完了,供应商来不及送货过来....这下惨了。时间不多了,再问问现在是不是 六点前就必须关店?
他说,现在是放宽了少少可以到八点,只是他们六点就收工。松了一口气,意谓我还能去别家找。

跑回去,骑上摩托,去附近的第二家杂货店。去到发现已经关门了。上回我问过老板,星期几是休息的..他说星期六,不过,他们下午两点到四点也是休息的....现在六点就提早打羊了 (正确写法是“打烊” 啦。)我怎么这样倒霉...

快快去第三家,刚才路过有见到他们是有开的,我没进去,因为想去比较熟悉的店。问有木有蚊香?他说只有卖蚊油,没有蚊香,蚊油要不要?竟然有这样的事...

还是,去远一点的,两块一店 (RM 2.10)..
打卡后,直接上一楼,我记得之前有在这买过,蚊香是放在楼顶,不在楼跤。上去转了几圈也没找到...许多 摆位与以前不太一样了,会不会换去楼跤了。多下去再找找.... 又转了几圈还是没找到。心想会不会是也不再卖蚊香。问一问坐在地上吃蛇的店员,她说还有卖,在楼上...

再次上楼,转转...终于在一柜下层找到了。是金鱼标的蚊香。也是老爸最喜欢的牌子。老爸说过金鱼标比较清香,没那么浊...其他牌都不好用的。我还记得这教诲...

见到就只剩下两盒中型盒庄的...我开始犹豫了,我是不是应该两盒都买走,或只买一盒,留一个让别也能买到。一盒有廿卷的,其实差不多够多用三个星期了...最后我决定只买一盒。过些日子我再去比较大间的超市买那五十卷庄的。大超市比较远,我也已很久没去了。

这次真的是一个记录了。为了买一盒蚊香得跑了四家店。回到家,天已渐黑,蚊子来了,我点燃一卷,烟轻轻的散飘,还是那个我熟悉的味道。

评论

热门博文